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泉

学习交流园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  

2017-07-31 12:23:23|  分类: 知识博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1 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

庭院葡萄宜选择大穗、大粒、美观、香味浓、色泽鲜艳、产量高、品质好的巨峰、白牛奶、玫瑰香、意大利、黑汉、龙眼、无核紫、无核白、保加尔等鲜食品种。酿造品种不宜作庭院栽培。
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
2 土壤选择

葡萄根系在土壤疏松、通气性好的土壤中才能正常生长和发挥良好的吸收功能。因此,在庭院中应用肥沃、土质疏松、有机质丰富的沙壤土和轻黏土,这类土壤的通透性好,有利于根系生长,保肥、保水能力较强,能满足苗木对肥水的需求,利于苗木生长。
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3 栽植方法

庭院小气候条件好,植苗或插条都应早于大田,一般在3 月下旬就栽植完毕,如气候条件稍差,栽后可覆土6~9cm 厚,或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护,尽量求得全苗。栽植方法因庭院地势而异,如果院子东西向较长,可在东西墙的两边栽植(离墙根1m 左右),使葡萄蔓向中间爬,院中呈葡萄棚;如果南北向较长,可在南墙根植苗,向北爬蔓,这样可以照顾室内阳光;如果南北向较短,还可往房上爬蔓,利用房上空间;如果院子较大,道路较长,特别是可以露天栽培不下架不防寒的地区,不论机关、学校、公共场所等,均可在路的两侧栽植,使人行道在葡萄架下,形成绿色荫棚长廊,串串葡萄垂珠下,十分美观。此外,还可利用禽舍、牲畜舍的边缘栽植。所以,架形一般应为网式棚架或屋顶式棚架,或倾斜式棚架,高1~1.5m,人在架下操作方便。
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庭院葡萄适宜密植,一般穴距1m,每穴2~3 株,每株留1~2 个主蔓,这样既能早期布满架面,又能迅速获得丰产。

4 管理技术

庭院葡萄宜采用棚架式扇形整枝,用中、长梢修剪,这样可小面积上迅速获得高产。管理要细致,主要是平衡树势,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,改善通风透光条件,促进花芽分化,保证当年果实与枝条成熟,为明年继续丰产创造条件。具体方法:

4.1 掰软芽即萌发后无花序的弱芽。此项工作越早越好,伤口小,愈合快,影响小。

4.2 摘心对结果枝,应留7~8 个节,即在果穗上7~8 个叶片处摘心,可以促进果实生长;对副梢摘心,原则上一次梢留3~4 片叶,二次梢留2~3 片叶,三次梢留1~2 片叶摘心,这样及时控制,可以减少养分消耗;对先端的延长梢,不能因条件好,一年中留的过长,这样会促使后部早光秃。一般是3~5 年生的幼树,肥水条件又好,每年可留1~1.5m 左右;对10~15 年生的大树,每年留40~50cm 为宜,留的过长时虽然1~2 年内高产,但从长远看,容易造成后部光秃早衰,损失很大。对延长梢摘心,北方一般在7 月下旬或8 月上旬为宜,在生长季节较长的地方,8 月下旬~9 月上旬摘心为宜。

4.3 绑条要细致、及时地进行绑条,把架面空间均匀布满。绑条时稍加弯曲,即“弓形绑条”,这样枝条内的水分、养分流动缓慢,容易积存在枝芽内。弓形绑条有促进枝条成熟,花芽分化和控制枝条徒长的作用。

4.4 防除病虫害 庭院内一般通风条件较差,要及时防除病虫害。从6 月开始,1 年最少喷3~4 次200~300 倍波尔多液,在果实、枝条迅速生长期间,要加入0.3%~0.4%尿素或300~400 倍的磷酸二氢钾液,进行根外追肥补助养分。

4.5 送穗在摘心、绑条过程中,要把果穗送顺到架下,使期均匀下垂。防止一串果穗横骑在枝条上,形成“骑马穗”,这样随着果粒增大,往往破坏穗形完整。

4.6 浇水施肥 要根据各庭院具体条件进行,一般都能满足。4 月上旬萌芽以及开花前,果实迅速膨大时的6 月份直到越冬防寒前,均应各浇水1 次。施肥以人粪尿、圈肥、饼肥为主。在距树根50~70cm 处,挖深40~50cm 的沟或坑,把肥料施入,然后覆土浇水。这样能把根系引向深处,又防止烧伤根系。为了庭院卫生好,可尽量少施或不施人粪尿。

4.7 冬剪要求在10 月下旬~11 月上旬埋土防寒前完成。尽量采用中、长梢剪枝,疏去无用过密枝、病虫为害枝、伤残老枝蔓和短截当年生枝蔓。北方埋土防寒时,一般要比大田迟3~5 天,防止过早闷条。如果不下架可以越冬剪枝后浇1 次过冬水即可。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
       经过细致管理的庭院葡萄,虽然面积很小,但一般均可取得较好的收获,这样,庭院葡萄既可以美化环境,调剂人们的精神生活,又可以鲜食、待客及增加部分经济收入。
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

庭院葡萄的品种选择及栽培技术 - 黑土地 - 来自HljGn黑土地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